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唐乐琵琶和筝在日本的传入和传承——以藤原贞敏和藤原师长为中心

2022-02-04 21:23:51

1、藤原贞敏与琵琶师廉承武

藤原贞敏(后人追绘)

(以下均为日本年号)

生年:大同2(807)年

卒年:贞观9年十月初四(867年11月3日)

任职经历:

承和2年(835年) 任美作掾。10月19日任遣唐准判官。时従六位下。

承和5年(838年)入唐。此前二度渡航失敗。

承和6年(839年)9月因渡唐功劳叙正六位上。。

承和7年(840年) 任三河介。

承和8年(842年) 任主殿助。雅楽助。

承和9年(842年) 叙従五位下。

承和14年(847年) 任雅楽頭。

仁寿4年(854年) 任次侍従。

齐衡3年(856年) 任兼備前介。

齐衡4年(857年) 叙従五位上。

天安2年(858年) 任掃部頭。

贞观6年(864年) 任兼備中介。

 

1-1.藤原贞敏入唐资料


1-1-1《琵琶诸调子品》跋文

宫内厅书陵部藏《琵琶诸调子品》

“大唐開成三年戊辰八月七日壬辰、日本国使作牒状、付勾当官銀青光録大夫檢校太子庶事王友真、奉揚州観察府、請琵琶博士。同年九月七日壬戌依牒状、送博士州衙前第一部廉承武<字廉十郎,生年八十五>則揚州開元寺北水館而傳習弄調子。同月廿九日学業既了、於是博士承武送譜、仍記耳。開成三年九月廿九日判官藤原貞敏記。”


1-1-2《南宫琵琶谱》



宫内厅书陵部藏《南宫琵琶谱》

藤原贞敏“仍定四调备雅乐”

 

1-1-3《琵琶诸调子品 跋文》与《三代实录》(901年)记载有所不同的研究


日本《三代實錄卷十四    清和紀十四》

冬十月,……

四日己巳,從五位上-行掃部頭-藤原朝臣-貞敏,卒.貞敏者,刑部卿-從三位-繼彥之第六子也.少耽愛音樂,好學鼓琴,尤善彈琵琶.承和二年,為美作掾,兼遣唐使准判官.五年,到大唐,達上都.逢能彈琵琶者-劉-二郎.貞敏贈砂金二百兩.劉二郎曰:「禮貴往來,請欲相傅.」即授兩三調.二三月間,盡了妙曲.劉-二郎贈譜數十卷,因問曰:「君師何人?素學妙曲乎?」貞敏答曰:「是我累代之家風,更無他師.」劉-二郎曰:「於戲昔聞謝鎮西,此何人哉?僕有一少女,願令薦枕席.」貞敏答曰:「一言斯重,千金還輕.」既而成婚禮.劉娘尤善琴箏,貞敏習得新聲數曲.明年,聘禮既畢,解纜歸鄉.臨別,劉二郎設祖筵,贈紫檀、紫藤琵琶各一面.是歲,大唐大中元年,本朝承和六年也.七年,為參河介.八年,遷主殿助,少遷雅樂助.九年春,授從五位下.數歲,轉頭.齊衡三年,兼前介.明年春,加從五位上.天安二年,丁母憂解官.服闋拜掃部頭.貞觀六年,兼備中介.卒時年六十一.貞敏,無他才藝,以能彈琵琶,歷仕三代.雖無殊寵,聲價稍高焉.



a.《三代实录》记载“五年到大唐达上都逢能弹琵琶者刘二郎”,地点与人物不同。

b.《三代实录》记载“两三月间尽了妙曲”,学习时间长短和内容不同。

c.《三代实录》记载贞敏“赠砂金二百两”给刘二郎,刘二郎许配自己的女儿给贞敏。贞敏同意。刘二郎又赠送琵琶给藤原貞敏。

d.《三代实录》记载刘二郎询问贞敏“君师何人”,贞敏回答,“累代之家风更无他师”



1-1-4

《廉承武传承的考察》佐藤辰雄

《廉承武传承的考察》引用的证明藤原贞敏滞留在扬州的文献

佐藤辰雄所作分析的要点:

a.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记载贞敏在扬州等待,当时法律对于外国人行程有限制,去往长安需要得到许可。

b.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记载的地名水馆,人名王友真和他的官职与跋文一致。

c.国际结婚在当时的法律需要公家认可,只有父亲一人的决定是不可以结婚的。

 


1-2

小节:

第一,贞敏不可能如《三代实录》所记载的直接“达上都。” 按照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记载贞敏在扬州等待。其原因在于根据当时的法律,贞敏需要得到允许才能前往长安。

第二,《三代实录》所记载的,贞敏花费二三月在长安与刘二郎学习,最后得赠数十卷曲谱。贞敏即使单独前往长安,旅途所花费的时间,金钱,滞留长安的时间金钱都需要考虑。还有贞敏是在扬州是通过官员王友真请到的琵琶博士,并不是直接遇到的刘二郎。这也是符合当时的法律。另外贞敏学习的内容,也应该是在不到一个月的留学所学到的在《琵琶诸调子品》中记录的二十余种琵琶谱调弦法。这样是符合跋文记载的时间的。

第三,《三代实录》所记载的国际结婚在法律上更不可能存在。

通过对当时的法律和对学习时间,学习对象的分析,我们可以认为跋文更为可信。

日本雅乐琵琶的可追溯的原点就是此次藤原贞敏的不到一个月的留学,他在扬州从廉十郎所学会的二十余种琵琶谱调弦法。并非如《三代实录》所记载的,“累代之家风”所暗示的拥有更悠久的历史。根据貞保亲王(870-924)所著《南宫琵琶谱》,贞敏在学来的二十余种琵琶谱调弦法基础上“定四调以备雅楽”,《南宫琵琶谱》所收录的琵琶谱使用的是贞敏所整理的四调。而吉备真备(695-775)从唐代带回的武则天所著《乐书要录》中所记载的“琵琶旋宫法”,仅仅是被收录在藤原师长所著《三五要录》卷一,并不是实际使用的。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确定了有明确记载而且传承有序的日本雅乐琵琶的起点就是藤原貞敏与廉承武,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将这之后的传承顺序了。这涉及到一个重要人物,藤原师长。



2

藤原师长的血脉传承

三之尚蔵館藏《天子摂関御影》

生年: 保延2(1138)年

卒年:建久3(1192)年

琵琶谱《三五要录》筝谱《仁智要录》作者。于1190年编纂。藤原貞敏的琵琶技艺身兼桂流西流两流。此两谱是日本雅乐古谱的集大成者。复原演奏唐乐的重要依据。为什么说藤原师长的谱可以反应唐乐的面貌呢,我们来看一下血脉图中记载的传承顺序。


琵琶血脉图

2-1

琵琶传承谱系

藤原貞敏(807-867)《琵琶诸调子品》作者

貞保亲王(870-924)《南宫琵琶谱》作者

源脩(生卒不详)作为琵琶名家,延长4(926)年9月29日的花宴上演奏。

源博雅(918-980)《新撰乐谱》作者

源信明(生卒不详)源博雅之子

源信明传源资通(1005-1060)和贤圆。分为桂流和西流。

桂流:

源资通

源经信(桂纳言)(1016-1097)

源基纲(1050-1118)

源信纲(生卒不详)源基纲之子

西流:

贤圆(小仓)

院禅(西院)

长庆

藤原孝博(1070-1154)

秦筝血脉

2-2

筝传承谱系

藤原實赖(900-970)源博雅(918-980)《新撰乐谱》作者

具平亲王(964-1009)

源為堯(生卒不详)源蕃平之子。,贞真亲王传源蕃平。

贤圆(小仓)

院禅(西院)

藤原博定(?-1104)

藤原孝博(1070-1154)

 

2-3

大唐海州沭阳县孙宾考证

据弘安六年(1283)年编纂的《類筝治要》记载,“私按唐家乐师海州沭陽县孙宾,会昌五年本朝承和均乐谱持荐吾本朝。唯諸調而已,都应九(凡)十亖(三)调。虽然悉不传习,统所得集注第二第三第四卷调子品也”。

 

2-4

小节

《仁智要录》在卷一调子品钟记载了十三种调弦法和应用这些调弦法的一些独奏曲,但是没有像《類筝治要》记载的有关孙宾的信息,《類筝治要》还记载了《仁智要录》所没有的“十二律旋宫”调弦法。作为一个较晚的资料,虽然信息比较可疑,但是《類筝治要》记载有“唯諸調而已”,这种信息却增加了《類筝治要》的可信度。原因在于作为史书的《三代实录》中记载刘二郎曾赠送藤原貞敏数十卷曲谱,这种信息是不真实的,藤原貞敏只是短期留学学会了琵琶的调弦法,那么按照《三代实录》那种夸张的行文思路来看,《類筝治要》大可以说孙宾带来了很多曲谱,而不是“唯諸調而已”。

 


3

总结

可以看出,从藤原貞敏到藤原师长,唐代的琵琶和筝的技艺在日本是流传有序的。此文只整理了从平安中期到镰仓时代,琵琶和筝两个乐器在日本的传入和传承关系。以后会介绍,其他乐器和其他时代的传入和传承信息。

 


 

 

附录:藤原貞敏之前的日本雅乐年表

七〇一

大宝元年

治部省に雅楽寮を設置される。


七〇二

大宝二年

正月の賀宴で 「五常太平楽」が奏される。
唐楽の曲名が初めて記録に出る。遣唐使粟田真人たち唐へ出立。


七〇四

慶雲元年

粟田真人、唐より「皇帝破陣楽」を伝える。


七一〇

和銅三年

平城京(奈良)に遷都。

京都厩坂(うまさか)寺を奈良に移し、興福寺と改称。


七一七

養老元年

吉備真備第七次遣唐便に加わって渡唐。


七一八

養老二年

薬師寺を奈良に移す。


七二六

神亀三年

相撲節会始まる。勝方に「乱声」を奏す。

興福寺の西金堂できる。


七二七

神亀四年

渤海の音楽が初めて来朝。


七二八

神亀五年

歌舞所が置かれ、雅楽寮から日本古来の歌舞(神楽歌・東遊・久米歌等)は歌舞所の管轄に移る。


七三一

天平三年

雅楽寮で「唐楽・百済楽・高麗楽・新羅楽」等の歌舞を習う人の人数を定める。


七三四

天平六年

吉備真備、唐より『楽書要録』と銅律管を持ち帰り、。


七三六

天平八年

天竺の僧、菩提倦那と、林邑の僧、仏哲等が太宰府に着き、仏哲が林邑八楽を伝える。


七四〇

天平十二年

渤海の巳珍蒙等によって渤海楽が中宮閣門で初めて演奏される。


七四三

天平十五年

、皇后が舞ったといわれる。


七四九

天平勝宝元年

、、皇太后、東大寺行幸。唐・渤海・呉の楽、五節・久米舞を奏す。


七五二

天平勝宝四年

東大寺大仏開眼。国風歌舞の五節舞、久米舞等と共に、外来音楽の唐楽、渤海楽、呉楽等
が盛大に演奏された。


七五六

天平勝宝八年

。正倉院に御遺愛の雅楽器の他東洋諸国の楽器・舞面が納められる。


七五九

天平宝字三年

「内教房」の記述が初めて出る。「内教房」とは婦女子専門の雅楽に携わっていた部署の名
称で平安時代に盛期を迎え、その後は衰退した。


七八一

天応元年

大嘗祭に雅楽寮の楽及び大歌を奏す。


七九四

延暦十三年

、奈良より京都遷都。


七九八

延暦十七年

和邇部大田麿生まれる。


八〇五

延暦二十四年

最澄帰朝して天台宗を創設。


八〇六

大同元年

空海帰朝して真言宗を開く。


八〇七

大同二年

藤原貞敏生まれる。


八〇九

大同四年

雅楽寮に林邑楽師、度羅楽師を置く。


八一〇

弘仁元年

この時代よりしばらくの間日本人演奏家の中に雅楽の名人が輩出する。


八一三

弘仁四年

この頃、、正月の内宴に新作「最涼州」を演奏させ、又
南池院に行幸のときは、御自身が作られたといわれる「鳥向楽」が船楽で奏された。


八二一

弘仁十二年

内裏式が選進され、朝廷行事に於ける雅楽の使いかたが決められる。


八三四

弘仁から
承和にかけて

秋風楽・十天楽・賀王恩・承和楽・北庭楽・央宮楽・海青楽・拾翠楽等、現在も伝承されている名曲が続々と作られる。


八三五

承和二年

尾張浜主、遣唐便と共に唐に渡り、舞と笛を学ぶ。


八三九

承和六年

藤原貞敏、尾張浜主、唐より帰朝。

同年大戸清上、唐より帰国途中、暴風雨の為歿す。


八四〇

承和七年

、雅楽の日本化が始まる。楽制改革と呼ばれる。


八四五

承和十二年

尾張浜主一一三歳で「和風長寿楽」(春鶯囀)を舞ったと伝えられる。


八五〇

嘉祥三年

大歌所の名前が初めて出てくる。


八五九

貞観元年

『三大実録』に「催馬楽」という語が出てくる。

同年宮中の清暑堂において御神楽が行われる。


八六一

貞観三年

北殿の東庭で左右近衛府の楽人の演楽あり。このころから楽人は近衛の官職を賜る。


八六五

貞観七年

和邇部大田麿六十八歳で歿す。


八六七

貞観九年

藤原貞敏六十一歳で歿す。

(此年表引自東儀俊美的著作)

 

 


 

下期预告:有关日本雅乐龙笛的传入与传承。